探索古滇国人口迁徙与饮食结构

作者:2017/11/16 02:51

博士研究生张兴香测定了云南金莲山、学山、麻玉田等遗址出土的人骨的锶氧碳氮同位素和骨元素数据,并结合考古背景全面探讨了古滇国先民人口迁徙和饮食结构,其中锶氧同位素联用技术为国内首次运用。2014年张兴香对麻玉田遗址人骨同位素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科技考古旗舰杂志《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544031400288X

张兴香对红河下游麻玉田遗址出土人体牙齿的牙釉质的初步研究结果表明,麻玉田遗址当地锶同位素比值范围为0.7096±0.0003,但遗址中地位最高的墓葬个体的锶同位素比值(0.7066)显示其并非成长于麻玉田本地,其来源极可能是更为西北的红河上游地区。稳定同位素数据显示麻玉田先民的饮食结构为C3和C4植物的混合类型,表明这一地区主要农业生产模式既不是稻作农业也不是粟作农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551-63606034
友情链接